close

 

知道我在證券公司工作,很多朋友都會半開玩笑的問我:


"
有沒有明牌可以報給我呀!"

以前的我,只要聽到這樣子的問題,總是會開心的分析一段心得,再附加幾支我自己看好的個股,有人願意聽我分享心得,總是令人很開心的;但幾次之後,我發行自己還算可以的選股能力,似乎沒有幫上很多朋友?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真的有賺到錢?還是抱上去又抱下來?後來聊的時候,我發現最關鍵的是,他們只有聽過去,記著某一股票的名字,完全沒有去思考過進場和出場的策略。今天來聊操作模式的簡單入門,希望在股票市場裡,朋友們都可以跳脫隨風起舞的憑感覺操作方式,真的找到一個適合自己,可以獲利的模式。

1.資金

資金是進到這個市場的門檻,你想投入多少資金進來?關係到你可以買到股票的價位等等不同的關鍵因子,另外就是影響到,你到底可以把資金分成幾份?操作多少支股票?在每一支股票身上放多少錢?有些說要逢低加碼,向下加碼並不是一個不能做的模式,只是你要確定有足夠的資金和夠多的耐心,如果你的資金只夠現在買一張,跌下去再買一張就沒有了,那向下加碼策略是一定不適合你的,因為誰知道什麼時候是跌完的時候呢?

2.時間

到底是短中長線的操作,哪一種最好呢?這些操作都有人在做,都有人獲利,不過有更多人是賠錢,真的了解自己適合的操作模式,這樣子的朋友仍少。長期投資在財經專家和數倍天價獲利計算之下讓許多人奉為準則,但是如果你有在操作股票,幫我一個忙,拿起你的庫存表,現在你手上,抱最久的那支股票,是最賺錢?還是最賠錢的?短線獲利了結是大家都會做的,有賺到的時候大家要殺掉都很容易,但一出現損失就常常會失去操作的原則,所以最常看到所謂的"長期投資" 只不過是長期套牢的修飾句。

先思考一下自己操作的週期,然後才去決定要投入的股票和選股的模式:短線操作就不要去進場做還在低的地方逛來逛去的個股,再多逛半個月你就已經忍不住了;長線操作更不要去追在相對高點,然後被套牢了又一再安慰自己:我是長期投資,我是長期投資,其實只是長期套牢而已!

每支股票都有他適合買進的價位,這個價位因人而異,這個我一直強調,就以台塑為例,我曾經建議不同的客戶在80出頭進場和90左右進場,兩個客戶的獲利當然不同,可是他們都還蠻開心的獲利出場,為什麼在不同的點位做不同的建議呢?一個客戶是忙於本業,只能中午打個電話給我,連大盤是八千九千都不太清楚的朋友;一個客戶則是資金其實沒有很多,但因為工作的時間允許,每天盯著盤,有風吹草動就打電話來的客戶。一個模式是我提供標的放著沒在看,一個模式是有動有賺就想跑,他們所需要的模式是不同的,而你呢?

3.頻率

你多久會看一次自己的股票目前狀況?如果你是照三餐在看,然後晚上再加看第四台投顧老師的節目,然後跟我說,你買股票都是打算要放上一年的。不好意思, 除非你不會網路下單,然後也把我的下單專線電話號碼丟了,否則我是不相信你會做長線的。

當然也有上班族,只能偷打電話進來,看不到盤,然後整天都在想要當沖賺零用錢的朋友;如果說這樣子也能做短線,那要不是家源的帶進帶出實力太強,不然就是朋友對盤勢的感受度實在是高人一等,而這樣子的進出,我想也是不行的。

交易頻率決定了你可以選擇的股票類型,看著很多支漲停的股票不用太高興,那不一定是你可以賺到的股票類型,而如果你有空盯著盤,請不要「布局」,因為冷門股會讓你在盤中坐立難安。

4.停損停利

停利策略人人會訂,40塊買進,45塊賣出,一張就賺5,000塊了;但大家比較少想到的問題就是,如果40塊買進,跌到了35塊,那要怎麼辦?你有停利和停損的策略嗎?用均線也可以,用%也可以,都沒有停損也可以:如果你的資金十分充足,耐心也夠,還要沒選到會倒的公司之前提下,不過這個變數太多,我個人是不支持。

5.檢討

比起停損點 檢討買賣狀況的客戶朋友又更少了,歷史必然重複的發生著,有不同的,只是發生的對象、時間,和嚴重度而已!如果你找到的操作模式,長時間下來都還算能夠獲利,那恭喜你,可以持續的用下去;只不過,明明方法不對,卻又一直認為自己是對的朋友比例較多,不對的方法,你的銀行戶頭裡的數字會告訴你答案,可是在意的人,卻是不多的。
很期望大家能夠檢討一下自己現在使用的操作模式,是否適合自己?講白一點, 是不是有獲利,是不是有較高的勝率?如果沒有,請修改你的操作模式,重新思考,或是找家源討論,會比我報的任何一支明牌,都還有數倍的幫助!

做股票,你還沒有自己的操作模式嗎?進場點、停利點、停損點、你還是在"憑感覺投球,靠feeling進出"嗎?如果你是新手,我更希望你一次又一次的去想:
為什麼買這支股票?什麼情況要賣出?我要買多少?怎麼買?我要怎麼賣?

家源不敢說我是高手,但我已經比六年前我第一次買進中華電信100股時,更知道我在這裡做什麼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股市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