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著最近幾個月來的理財雜誌或報紙財經專欄,幾乎都充斥著投資xx基金三年賺一倍這類的消息,很多沒買過基金的投資人,也在耳濡目染之下,透過各種管道想要來了解基金投資的方式、單筆和定期定額的差異、停利停損的決定,當然,最重要的是,怎麼選一支能幫我賺錢的基金!

投資的是自己的錢,必定值得多花一點時間去關心,所以什麼都不想去了解,只求一支明牌基金是絕對行不通的!你會問到的基金不出兩種:別人已經大賺錢,可以拿出來大吹特吹的基金,他準備要找時機出場,而你卻在這時進場?另外就是理專因業績需要而推薦給你的基金,我並不是要一桿子打翻一船人的說,理專推薦的商品都不好,而是某些理專拿著同一個商品介紹給每一個上門的客戶,令人擔心。既然用問的效果僅有如此,何不自己來選個獨門基金,更進一步參與私房錢的運作!

找到一個match的基金並不困難,掌握大大小小這個原則就ok!將所有基金從大分類開始搜尋(ex.股票型基金),再來是大方向選擇(ex.亞洲還是美洲),進而到小區別(ex.高股息,高科技或是大小公司),最後再考慮小細節(ex.幣別及發行公司)。最初符合修件的基金可能有數百檔,但一路篩選下來,結束時應該是剩下幾支最佳選擇,你看,你也會選基金了!

舉個例子會更清楚:大分類我認為後勢還是股市看好,想找股票型基金,我最看好的市場是亞洲,尤其是包含東協的新興亞洲,我不想要承擔匯兌的風險,只考慮台幣計價的商品,你看,最適合我的是:國內投信發行的新興亞洲或東協基金!過程不會太困難,我相信你也可以做的到!

當然,符合條件的基金不會只有一支,至於要選哪一支,因為所選出的基金同質性高,直接參考四四三法則,比較一下各基金的短中長期表現,就可以選出各時間都表現不錯的基金,那就是千呼萬喚始出來的獨門基金囉!下次,帶著自己選的基金去找理專,我相信他對你的尊敬和看重又大增了不少!更會拿出真本領和你討論到更核心的細節,給你更貼近的建議和服務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股市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